為什麼我從電商轉戰微商.jpg

在進入正題之前,想要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其實呢~是因為最近很多朋友問我:「妳💄做的越來越好,怎麼不多找些相關產品來一起賣?」
我都會告訴他們:因為我想要的是〔專注、專業、專一〕
這個問題也讓我回想起我過去的人生,
投入在電商界這麼多年以來,我真的很慶幸,我在13年前選對了趨勢,
讓當初那個沒有學歷、沒有經歷,只是一個年僅18歲的小媽媽,
也能透過自己在家看書學習與努力練習,擁有「網拍美編」這項一技之長,
除了讓我在家一邊帶小孩的同時也能擁有經濟來源,甚至能夠不斷深耕累積經驗,直到今天...
而2018年的這個時代,電商產業只有不斷進步,而我過去的累積,成了我現在最珍貴的資源。
經過這些年,我才明白,人生中最珍貴的寶藏是「時間」,而人生中最昂貴的成本是「時間」!
過去我經營網拍的哪些年,我跟雅虎拍賣一樣,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這13年來,我擁有著多重身份,都是看似令人羨慕的職業「網拍賣家」「網拍美編」「網路行銷企劃」
我擁有了出門找工作的市場優勢,我擁有了在家也能擁有收入的專業,
我擁有了養家餬口的能力,但是卻無法始終無法翻轉人生,能夠養活自己,卻無法擁有照顧家人的收入。
或許是因為身為長女,又很早成為母親,家中只有兩個孩子,我與弟弟,
所以從我20歲那年開始,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僅有的房產被法拍那一刻起,我的心中一直有一個想法,
我的父母,在我們年幼時,一直以來拚盡全力給我跟弟弟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
而未來養育父母的責任,是由我們姊弟倆一同承擔,而我是姐姐,如果我有一肩扛起的能力,那是最好的!
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想法、小小的夢想,
讓我在這13年來,不斷的嘗試「用小錢創業」希望能夠藉由「電商事業」翻轉人生。
甚至是,將我父親失去的,通通贏回來!
我一次一次的拚盡全力嘗試創業,但是卻一次又一次的被現實狠狠敲醒…
每一次都是網路創業最終都是因為「進貨週轉金」不足而告終。
沒錯!就是「進貨週轉金」!什麼是「進貨週轉金」?網拍不是可以做預購嗎?為什麼要進貨週轉金?
我相信正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有這樣的疑問,後面我會慢慢告訴你…
其實,我真的很感恩,自己當初選對了一個走在趨勢上的產業,讓我能夠不斷地深耕累積經驗,
也很感謝自己這13年來,無論經過多少次的失敗,我仍然沒有放棄,今天才能收穫這麼多珍貴的經歷。
我發現了幾個常常被投入「電商產業」新手賣家們所忽略的重要關鍵,
有多重要呢?我認為重要到可能會讓你長期的辛苦付之一炬、滿盤皆輸,甚至是「負債」。
而這些非常重要的關鍵到底有那些呢?請繼續看下去↓
(一)進貨週轉金
(二)時間成本
(三)產業熟悉度(實戰經驗)
(四)客群分析
(五)網路行銷、社群行銷
(六)時代的快速進步

進貨週轉金-標題.jpg

「進貨準備金」的部分,我為什麼會排在第一點來說呢?
因為,不只是在今時今日的電商產業非常重要,甚至是在傳統產業或是實體店家,也一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
無論是什麼樣的產業,只要是「商業」一定有「買」「賣」只是產品屬性的不同,需要準備的「產品」不同而已!

即使是「技術性服務業」像是美容、美體、美甲、美睫...等,以專業技術為服務的行業,
也有需要投資的成本,以及「進貨準備金」也可以說是「週轉金」。
只是「週轉金」的範圍比較廣,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關於「電商產業」的部分,
所以我會將範圍縮小單純針對「進貨準備金」來跟大家說明。

接下來,我會先帶過「傳統產業」及「實體店家」的「進貨準備金」運用,
讓比較不了解「電商產業」的朋友們,也能夠透過比較熟悉的產業來了解「進貨準備金」。

傳統產業-進貨準備金-使用範例圖.jpg

上方這張圖片,我們可以看到極簡版的「傳統製造業」商業流程,
從客戶下單支付訂金開始,廠商需要先採購原物料才有辦法進行生產製造,
當雙方協定的訂金金額,無法支付採購原物料的貨款時,
廠商就必須先使用「進貨準備金」採購原料,才能開始生產製造商品,
從開始生產、產品製造完成到交貨收尾款,可能需要一個禮拜,甚至是數個月的時間,
這段時間呢~也或許需要使用到「週轉金」來支付工廠內的租金、水電、人事開銷...等等。
或許有些廠商在訂定「訂金」金額時,會將「原物料」的部分計算進去,
但也很有可能因為「原物料」數量及成本問題,為了降低成本單價需要採購高於本次訂單的數量,
這個時候也是需要動用到「進貨準備金」的。畢竟「控制成本」也是經營中不可小覷的關鍵。
當然經營一項事業,很多東西是環環相扣,也有太多的風險需要去掌控,
這邊呢~我只能分享一些「可能」的狀況,如果通通說完的話,這篇文可能會長到變成一本書了!

 

實體店面-進貨準備金-使用範例圖.jpg

接下來,再跟大家舉一個例子,這可是我用血淚和一桶金換來的經驗談(泣😭😭😭)
開店前需要先準備一批「足夠撐場面」的商品,這個我就不說了~
直接從開業後開始吧~或許你會認為服飾店開店之後,一定會賣出很多衣服,
賣掉之後一定有賺錢呀~拿賺來的再去採購新品就好了呀~
賣的多一點,賣得快一點,不就可以一直有新品,荷包也裝得滿滿啦✌✌✌
當然一定有這樣的幸運兒,但是真的就只是「幸運兒」!
姐姐我也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成為那個「幸運兒」所以開了一家服飾店呀~
但是,結合我本人的血淚史,以及周邊好友的實際案例中,更多的「事實」是...
「店租」、「水電」、「人事」成本,會在無形之中吃掉不少「銷售利潤」
如果銷售的速度不夠快,挑貨眼光不夠精準,沒有穩定客源的支持,
加上網路拍賣、電子商務的便利性與價格,讓許多實體服飾店逼不得已跟著「薄利」卻無法「多銷」。
當然也可以虛實整合,「網路」與「實體」同步經營、同步銷售,
但是這又延伸出我們下一個重要關鍵「時間成本」又或者是增加「人事成本」。
因為「網路」與「實體」同步經營、同步銷售的服飾店,
真的不是「一個人」或是「兩個人」能夠做得來、做得好的!
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我當初就試過了!除非你經營的只是一家小小的服飾店!
好啦~我講重點!即使在沒有換季的狀況下,經營得非常不錯~
每個月都有足夠的利潤支付所有成本,可以正常補新款,又能夠有一筆不錯的收入,
在換季的時候,也非常有可能動用到「進貨準備金」,
除非你在換季之前,把所有店裡貨架上的產品通通銷售一空或是便宜出清,
否則,換季的時候,等於要再重新開一次店,再補足一批「足夠撐場面」的商品。
如果你不是一間迷你的小店,而是一間10坪以上的店面,這一批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電商業-進貨準備金-使用範例圖.jpg

終於要進入我們的「重頭戲」,電商業的「進貨準備金」!這也是我的血淚史與青春呀😭😭😭

接收到客戶的「預購」訂單時,網路賣家們是怎麼做的呢?
統計接單數量之後,統一向廠商下單,這時候就必須支付部分或全額貨款,但多是以全額貨款居多,
除非是長期簽約合作的工廠,還要是非常大咖的賣家,才有可能談到支付部分貨款即可,
這種大咖我們就不討論啦~因為他們的資金原本就非常的雄厚。又或者是有一定的人脈。(羨慕😍)
好了!回歸主題!
向廠商下單,支付全額貨款,等於訂單數量越多、生意越好,賣家們就必須有越多的「進貨準備金」!
大家可以試算一下,如果一天營業額1萬,淨利抓高一點50%,我先支出墊付的貨款,一天是5000,
那麼15天呢?
5000*15=75000;如果是30天呢?15萬!
如果一天的營業額是3萬呢? 15天=15000*15=225000 ;30天=15000*30=45萬囉~
如果是營業額更高的狀況呢?又如果毛利更低呢?😱😱😱
員工薪資跟其他成本,就直接忽略不算了~算下去太可怕了!
或許有些人會說,「預購」本來就沒花什麼成本跟資金,我賺我能賺的就好了呀~
客戶下單資金不夠,就讓客戶等嘛~不然叫客戶先匯款不就好了嗎?
我只能說,你可以試試看~(攤手)
就我所知,真的有很多網拍賣家,包含我自己,都是被「進貨準備金」打倒的!
像是一夜之間爆單,結果消化不掉訂單,無法出貨...又或者追加時間過長,客戶取消訂單,
或是寄到超商之後,沒有去取貨,結果被物流退貨,賣家除了沒有賺到錢、賺到囤貨以外,還損失了不少運費!
一件、兩件都是小Case,但如果是100件,甚至更多呢?不要說不可能!因為我真的聽過、見過!

時間成本-標題.jpg

再來跟大家聊聊我認為最珍貴的「時間成本」!
過去我經營網拍的哪些年,我跟雅虎拍賣一樣,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沒有辦法增加人事成本聘請員工,所以我都是通通自己來!
包含:尋找商品、詢價、拍照、做圖、寫文案、上架、整理訂單、訂貨、整理商品(清點到貨數量、檢查瑕疵、剪線頭)、包裝、出貨,通通自己來!
我全職經營網拍的時候,常常都是一天只睡4小時,每天不是泡在電腦前面,就是埋在貨山之中,
連吃飯都是坐在電腦前面一邊回覆客戶問題,一邊吃飯。
生意越好,時間越少,更不用談放假了!沒有!沒有!沒有!因為假日~客戶們會來我的網路店面逛街!
每一位客戶都希望能夠即時回覆,將心比心,所以我沒有假日~也不敢放假!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校長兼撞鐘!
我想只要是獨自一人開始創業的朋友們,都可以理解我那時候的生活吧!
為什麼我會特別強調「時間成本」呢?因為我發現,很多新手賣家、兼職賣家、團媽,都會忽略掉這點!
「買」「賣」很簡單,【利潤=售價-成本】如何訂價?也是很多人不一定清楚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看到很多賣家,都是成本+20元.30元.50元就在賣,小東西甚至是成本+5元就覺得很多了!
我敢說~這些賣家,絕對沒有計算到「時間成本」「營運成本」甚至是「稅金」,
為什麼我敢這樣說?你們自己可以算算看,如果是一天工作8小時,想要一天自己的薪水有1000元!
我們用一件產品賺50元就好,一天需要賣多少件才有1000元?好啦~我算比較快【1000÷50=20件】
或許你會覺得這樣我的薪水就夠用了呀!賺那麼多幹嘛?我又不是奸商!
但是這個「賺」的50元,你有算到包裝材料成本嗎?你有算到可能你的營業額需要繳稅嗎?
你有算到水費、電費、網路費嗎?你有算到你進貨需要付運費嗎?
那如果其實你並沒有將訂價訂在【成本+50】而是更低呢?
再另外一個假如,如果你一不小心做著做著做大了,需要請員工了!
無法在自己的住家、房間繼續經營了!需要租一間工作室,請員工來幫忙了呢?
或許你會說那時候再調高售價就好了呀!
那麼我想問問你,已經習慣這麼"平價"的消費者,能夠接受嗎?
如果能,當然最好!但如果不能呢?是不是你前面苦心經營的老客戶,就要流失了呢?
那你這段時間的付出,是不是都白費了呢?
【時間=時機】錯過了,或許市場就變了!這也是另外一種層面的「時間成本」。
也是在如此快速進步的時代,最可怕的「時間成本」!

產業熟悉度-標題.jpg

對「產業的熟悉度」也可以說是「實戰經驗」!
這點為什麼很重要,相信我可以不用多做說明,大家一定都很清楚!
在資訊如此透明的網路時代,不會做、沒做過,我們都能夠透過學習,去開始練習,
很多的實戰經驗,我們可以從他人的經驗分享去了解,就如同我現在分享的...
所以,即使沒有做過,從頭開始學,也一定要事先多做功課,吸取經驗,
一步一步練習執行,累積真正屬於自己的實戰經驗,又或者直接請一位有實戰經驗的人來協助,
畢竟隔行如隔山,就像是實體銷售很強的人,不一定會在網路上做生意,一樣是做銷售,但是方法跟模式還是有所不同的!
如果真的都沒有資料、沒有人能夠協助,那就只能自己去嘗試囉~

 

客群分析-標題.jpg

精準的「客群分析」對於挑選產品有非常大的幫助,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做「預購」不用押本錢,那就什麼都試試,
款式越多、種類越多、品項越多,客戶的選擇越多,成交率越高!
這樣的說法沒有錯,但是要注意的就是「進貨成本」,「以量制價」是不變的定律,
客戶的選擇越多,代表訂單可能越分散,訂購的單品款式很多,但是數量很少,就拿不到具有優勢的「進貨成本」,
還有大家也很容易忽視的一點,就是網路店面的視覺呈現,銷售的產品種類越多,越需要用心去規劃,
就像是一家「專賣店」跟一家「雜貨店」逛起來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掌握「固定客群」去做「客群分析」,鑽研這個族群想要的是什麼?往客戶要的方向前進,也更有助於培養老客戶哦~

網路行銷社群行銷-標題.jpg

在開始聊這段之前,我想先問問大家幾個問題~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滑Facebook?或是Instagram?」
「你要買某樣東西之前,你不是非常確定他的效果,又或者是現在流行什麼,會不會上網Google?」
「你沒確定想要買什麼東西以前,你會到拍賣網站去首頁亂逛嗎?機率很小,對嗎?」
我想你心裡應該已經有答案了!
無論經營哪一種產業,只要是「買」「賣」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是絕對不會錯的!
別忘了~我們自己也都是消費者呀~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電子商務市場的消費者習慣已經轉變,大家瀏覽網路的習慣也不斷在改變,
傳統的廣告媒體,多數都已經被網路媒體取代,「網路行銷」已經是各行各業不可不跟上的流行,
我有一位在經營資源回收的朋友,也都開始做「網路行銷」,透過網路找客戶了!
又或者說是讓客戶透過網路找到他更加貼切。
講到「社群行銷」會讓我聯想到一句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人」是一種情感豐富的動物?生物?不管啦!
總之,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是需要透過溝通與交流,去累積情感的~你說對嗎?
你有沒有從小吃到大的老店呢?我想多多少少一定有吧~
你吃的,除了是那熟悉的口味...是不是也有那溫暖的人情味呢?
實體店家,可以面對面交流,而網路呢?
「社群行銷」就是網路店家與客戶之間的"交流"
我認為只要「社群行銷」經營的好,產品好、服務好,老客戶就不會跑,還會幫你轉介紹!那麼你認為「社群行銷」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時代的快速進步-標題.jpg

「電子商務」在還沒有人手一機的時候,開始發展!
在網路快速發展,時代快速進步之下,現今,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許多年輕的孩子們,甚至從幼稚園就知道什麼是在網路買東西?甚至是已經會在網路買東西!
從14年前的電腦購物到現在的手機購物,甚至是網路社群商店,電子商務的發展已經越來越迅速,
消費者的習慣也一直隨著網路時代快速發展,在快速的改變,
所以電商經營者能不能敏銳的洞悉整個電子商務大環境發展,能不能跟上消費者習慣的快速改變,
又或者是能不能預測電子商務大環境「未來發展」都會是一場影響生死存亡的戰爭,
「以不變,應萬變」這句話已經不適合進化如此快速的「現在」,又或是即將進化地越來越快的「未來」
我想「不改變,就等著被淘汰」會更加的適合吧!你覺得呢?

 

為什麼我從「電商」轉戰「微商」?

因為我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手機的普及以及功能的進化,足以媲美一台微型的電腦,
「網路」讓世界更接近,讓更多人嚮往著「說走就走的旅行」
如果能夠在風光明媚的美景與藍天下工作,
又有誰希望關在辦公室、工作室裡工作?
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創業家,而不只是一名網拍美編又或者是一名網路行銷企劃,
如今市場上眾多的「銷價競爭」「薄利多銷」,「隱藏的人事成本」「預購不用本錢的假相」「隱藏的囤貨風險」
也讓我明白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只有經營品牌才能擁有競爭力的未來」
這13年來的經驗,也讓我深刻的了解到「只有能夠永續經營、不斷累積的事業」才能夠不浪費最寶貴的「時間成本」!
而這最寶貴的,也正是許多人所忽略的!包含「過去的我」!
這是最可怕的!你知道嗎?
當初,我選擇了走在趨勢上,如今,我又怎麼能錯過趨勢呢?你說,對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要完成一直深埋在我心中深處的一個夢想~
一個過去在網拍界無法實現的夢想,就是「複製人才」!將我會的,分享給更多人!
我過去經營的「網拍」流程太繁雜,需要學習的太多太多了,
光是最基本的「製圖軟體」、「網頁設計」這兩項,就需要一個好的電腦設備,以及不短的時間...
而近年開始崛起的電子商務新型態「微商」可以讓我做到透過網路「複製人才」!
只要有一支手機,只要有心,只要願意投入時間,就可以開始學習並且增加收入,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
即使是上班族、家庭主婦、帶著孩子的寶媽,也都能夠學習、能夠經營。
門檻越低、限制越少,我才能夠將我會的,用最短的時間分享給更多人!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夢想呢?
因為我曾經是一個小媽媽,也曾經是一位年輕又沒有學歷的單親媽媽,
現在的社會中,跟我過去一樣的人,少嗎?
而現在的社會中,又有多少幸福美滿的家庭,無法靠「單薪」生活?
又有多少在外地工作的新鮮人,一份薪水減衣縮食不夠用?
又有多少人,收支平衡已經很緊繃,要存錢買房就像做夢?
過去,我靠自己看書,學習了Photoshop、Dreamwear,經過不斷的學習與練習,
讓自己成為一名能夠透過「網路」賺取收入、增加收入的幸運兒,
能夠自己選擇要外出上班還是在家陪伴孩子還有一份經濟收入的幸福媽媽,
因為「網路」因為「電子商務」讓我能夠擁有這樣的小幸運,我希望讓更多人可以跟我一樣幸運,
「微商」的低門檻.高彈性,可以讓沒有資金的人們,擁有一個增加收入的機會,更可以說是創業的機會,
也可以讓擁有資金的人們,擁有一個投資、經營副業、轉換跑道、為人生培養一個備胎收入的機會,
所以,我選擇投入我觀望了8個月的「微商」品牌,我要在這裡實現我的夢想與使命,
從「愛」出發,透過分享,讓更多生命看見「希望」,實現「夢想」!

 

如果大家對於「微商」「網拍」「電商」「網路創業」有什麼疑問?或是好奇的~
都可以詢問我哦~~~我會盡量為大家解答~
想要兼職、網路創業,或是有關於網路行銷的交流,也都可以私訊我哦~
Line👉http://line.me/ti/p/8D18jfS2C-

粉絲專頁 👇 

藍媚 Win”人生!

https://goo.gl/su4eaA
 

arrow
arrow

    藍媚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