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別人之前,不如先改變自己!」

這句話,相信大家都曾經聽過,
但,要做到,要徹底做到,
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
如果你已經徹底做到了,
你真的很棒!
如果你還沒有做到,
我希望你能夠在忙碌的生活中,
撥出幾分鐘,好好看完這篇文!

 

前陣子,我遇到一些狀況跟困難,
家庭中的氣氛不是那麼的好,
我很擔心很多事情,也擔心我的老公跟孩子,
在我的心與精神即將無法負荷的時候,
我向一位乾媽求救,當時我非常的慌亂,
告訴她,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不知道我的老公跟孩子一些狀況該怎麼處理,
那時,她跟我說:「妳不要擔心那麼多,
妳先改變妳自己,他們自然會跟著改變!」
那時的我,心中充滿問號,但稍微平靜了下來,
好好的跟乾媽聊天,聊天的過程中,
我漸漸的發現我的問題點,
或者也可以說是我們全家人問題的核心。

 

原來這段時間裡,
我不斷為了生活而忙碌的工作,
而忽略了跟老公與小孩溝通,
但是我的緊張、擔心、害怕、壓力,
都在無意識間,傳遞到我老公與孩子的身上,
家庭是一體的,家人是對彼此最熟悉的人,
如果一個人緊張、害怕或是其他負面情緒過大,
其實都會在無形中影響到其他人,
就像是有時候我們到某些場所或是場合,
會覺得氣氛特別凝重……那種感覺一樣。

 

相對的,愉快的心情,正面的能量也會互相影響,互相感染!
就像是跨年,為什麼很多人都會特地在寒冷的天氣中,跑到101跨年呢?
明明會塞車,明明要擠捷運,就為了那幾秒!
沒錯!就是那幾秒!
那幾秒,有著非常濃烈的情感、情緒,
每一個人都在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

 

有生命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情緒,
家庭是一個小圈圈,
在這個家裡的人,都會互相感染,
所以當我的心情不好,很低落的時候,
也在無形中影響到我最愛的家人,
當我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
我開始懂了,
乾媽說的:「妳應該先改變妳自己,當妳自己改變了,他們自然就會改變。」

 

於是我開始試著調整我的生活方式,
不管工作多麼忙碌,都要好好的陪他們吃飯,陪他們說幾句話,
開始調整我自己的心態,如果我連我的家庭都顧不好,
我賺再多的錢也沒有用,因為我努力工作賺錢是為了讓我的家人能擁有更好的生活!
當我的腦袋裡,專注的東西不一樣,我發現我做事情的優先順序有了不同,
工作跟家庭生活的品質,漸漸有所不同,
但我改變的真的只有一點點,就是那頓飯.那幾句話的時間而已,
多數的時間,我依然是在努力衝刺我的工作,
很多時候在我們很專注於某一個點的時候,
我們都會被自己的想法或是情緒所困住,
尤其是關於「恐懼與害怕」的時候,
當我害怕生活費不夠.害怕家人餓肚子.害怕沒辦法付房租...等等的時候
我專注的就是要不斷不斷的賺錢,但是感覺永遠都不夠,
因為我害怕的程度,早已超過我的實際需求,
當我發現,我最重要的是我的家人的時候,
我的專注力轉移到我的家人身上,雖然經濟的問題還是在,
但是擺在了我家人的後面,我專注的是我老公跟小孩的心快不快樂的時候,
我工作時的心情不一樣,因為我知道他們是快樂的,他們是幸福的,所以我可以更專注更安心的工作。
不會再不自覺的分心,擔心他們的情緒,擔心他們的東西南北XXOO,
當我工作的專注力提升,效率也跟著提升,我的收入自然慢慢增加,陪伴家人的時間也變多一點點。

 

而我的心情一直保持在愉悅的狀態,也影響了我的老公與孩子,
慢慢的他們也快樂起來,而我因為他們快樂,我更加高興,
於是我們從一個情緒低落的小圈圈變成一個快樂興奮的小圈圈,
來說說我們改變前後的差別在哪裡吧!

 

我老公的工作,是非常消耗體力,而且工作時間非常長的工作,
當我處於壓力極大的狀態時,我老公以前回家時的笑容不見了,
總是非常疲憊,常常嘆氣,脾氣也不好,一點點事情就會發脾氣,
我的女兒小學6年級,正處於叛逆期,不喜歡上課.做什麼事情都要我催,
常常忘記帶功課到學校,睡覺時間不固定,都顧著平板,脾氣也不好,
常常我提醒她一點事情就會口氣很差,那時候的我情緒也不好,所以常常都跟小孩吵起來...

 

當我開始改變自己之後,一天一天的時間慢慢過去,
我發現我老公的笑容慢慢回來了,雖然身體一樣是疲憊的,
但是他有笑容,脾氣恢復到原本的好好先生,
甚至願意幫我分攤家事,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工作,
而女兒,雖然改變的時間比老公慢一點點,
但是她已經慢慢的進步,請假的次數慢慢變少,
開始覺得去學校並不是一件那麼不開心的事情,
開始會注意自己睡覺的時間,會幫忙分攤家裡的事情,
會自動自發寫作業.洗澡,跟我說話互動的時候,
口氣變好了,發脾氣的機率也變少了!
經由這次的「事件」也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了,
家庭生活對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其實很多習慣都是從家庭生活培養起,
這個部分再找時間跟大家分享,
如果對於我的「改變過程」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到我的粉絲專頁私訊我,跟我聊聊,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哦~

 

粉絲專頁👇

藍媚 Win”人生!

https://goo.gl/su4eaA

arrow
arrow

    藍媚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